栏目内容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实践基地  实践内容

实践内容

分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三大模块。

根据不同专业的需要,确定各个模块的实践内容。

(1)专业见习模块:

A.工程管理专业:结合轨道交通建设过程,认识轨道交通系统地下空间结构及其施工组织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方面;

B.交通运输专业:结合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认识轨道交通的组织、调度与安全管理等环节和过程;

C.车辆工程专业:结合车辆段的车辆检测与维护车间,认识轨道车辆的基本结构及其工作原理。

D.通信工程(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专业:结合车辆运行过程中的的通信系统和信号系统,认识轨道交通系统中的通信和信号系统的硬软件及其作用。

E.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工程)专业:结合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和车辆牵引系统,认识轨道交通供电系统、轨道车辆牵引系统的基本结构及其作用。

F.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环境调控)专业:结合轨道交通通风系统,认识轨道交通环境调控相关系统的基本结构及其作用。

(2)专业实习模块:

A.工程管理专业:配合轨道交通系统的土木施工过程相关专业课程,开展地基、工程结构、施工组织、工程算概预算等方面的专业训练和实验;

B.交通运输专业:结合轨道交通的规划和运营与管理方面的专业课程,开展交通规划、运营调度、轨道交通组织、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训练。

C.车辆工程专业:配合轨道交通车辆结构、车辆运用等专业课程的训练需要,开展车辆制动、车辆检修、车辆维护与管理等方面的训练。

D.通信工程(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专业:配合车站信号、区间信号、通信原理和综合信息系统等专业课程,开展信号系统和信息系统体系架构、工作原理和系统检修和管理方面的专业训练。

E.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工程)专业:配合电机原理、车辆牵引、铁路供电、铁路信号和电力系统分析等课程的需要,认识相关系统的体系结构与工作原理,开展车辆牵引系统的工作原理与检修、铁路供电系统的工作原理与检修维护、供电系统的分析与管理、信号系统检修维护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训练。

F.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城市轨道交通环境调控)专业:配合空调原理、流体管网、通风等专业课程,开展相关系统的体系结构、检修维护、设备管理等方面的专业训练。

(3)毕业论文(设计)模块:

对所有专业的同学,结合学生的工作和岗位需求,针对到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同学,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和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指导开展毕业设计。

苏州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安排有工厂企业经验的老师,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安排工程师,结合学生将来的岗位专业知识和能力需求,共同确定毕业设计题目,共同指导毕业设计开展。


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实践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