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内容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师资队伍  中心主任

中心主任介绍


       主任:汪一鸣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512-67501928

       手机:(0)13962193002

       电子邮件:ymwang@suda.edu.cn


(1)教学科研工作经历

教学经历:

①主讲本科课程和承担实验教学

每年为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程并指导课程实验、指导毕业设计,主讲数字逻辑系统,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城市轨道交通概论,指导数字电子技术实验,计算机通信实验;

②主持本科教学计划修订

主持城市轨道交通学院新申请和认定的本科专业车辆工程、交通运输、通信专业(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城市轨道交通控制规程)、等六个专业的专业建设和教学计划修订;

③参与省特色专业建设

作为负责人之一参与了江苏省高校特色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的建设;

④指导本科生开展科学研究

在李政道秦惠莙大学生研究基金资助下,指导多名本科生(包括来访台湾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最近1次(2013.06-2016.05)指导本科生王志向开展《四旋翼无人机室内循迹的研究》。

是首批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指导教师,2007-2008指导赵雄鹰等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节水型绿化自动浇灌系统的研究》, 2010-2012年指导王鹭洁等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无线认知网络频谱感知的方法研究与实现》。2014-2016指导孙一珉、朱磊等开展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基于机器视觉的有轨电车障碍物监测》。

科研经历:

①作为访问学者选派英国留学一年。

②完成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基于TURBO原理的UWB接收多用户检测研究(项目批准号:60572075)通过专家鉴定2005.1-2008.12, 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多维选择性感知的非授权网络用户智能接入(项目批准号:60872003)2009.1-2011.12, 主持;

轨道交通与地面交通一体化衔接研究-苏大承担部分2008.7-2010.6;

教育部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基于多域环境的认知信息的有效表达,(20093201110005)2010.4-2012.12, 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学习与预测的认知网络路由决策与维护》(61172056) 2012.01-2015.12,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异构无线网络的多域认知问题研究》(61071214),2011.01-2013.12,排名2;

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高速DTN网络无码率编码路由与中继协作传输的关键技术研究》(61201215)2013.01-2015.12,排名2;

苏州市科技局重点实验室项目《轨道交通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苏州市科技局ZXJ0905,2009.7-2012.6,主持;

③在研科研项目

江苏省科技厅政策引导类计划(产学研合作)--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基于机器视觉和雷达的有轨电车轨道障碍物探测技术》(BY2015039-12),2015.07-2017.06,主持;

《轨道交通突发事件实时检测技术研究与实现》  来源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公司 2015.-2017. 主持;

有轨电车轨道障碍物探测及预警关键技术研究  来源 苏州富欣智能交通有限公司 2014.03-2016.12 主持。

④学科方向

目前是苏州大学智能交通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信号与信息处理博士点博士生导师。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点、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硕士点学术方向带头人;

⑤学术兼职

现担任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术伦理分委员会副主任;电子学报编委(2010-2015;2016-2020);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分会委员(一届);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学分会委员(十届);IEEE会员;苏州市电子学会副理事长; Wireless Communicationsand Mobile Computing 审稿人;System & Signal Processing审稿人;通信学报审稿人等。


(2)主要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成果:

①主持省级教改项目

主持面向21世纪省级项目“综合性大学信息类工程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

主持江苏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高等学校与企业合作培养人才模式机制及其实验的研究”,通过省级鉴定;

主持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基于主体化多边互动机制的实验教学环境的构建与实现”。

②发表教学研究论文

在《电子电气教学学报》《中国电子教育》等上发表 “从实验教学看工科教学改革”“普通高等学校如何办好电子信息类专业”“政府搭桥,校企合作,走出一条人才培养的新路子”等教改论文,提出对工科教学改革特别是实践环节改革的思路和设想。

③主编教材

主编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教程》一书,2000年10月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担任DIY实验指导丛书的主编,主编了其中的《数字电子技术实验指导》一书,2005年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评为校级精品教材,已经多次印刷;

主编了《城市轨道交通概论》,普通高等教育城市轨道交通“十二五”规划教材,2012.8国防工业出版社第一版。

实验中心管理:组织轨道交通实践教育中心进行各级教改项目申报、教材建设、实验设备更新和改造、网络平台的研发等。

推动实验改革:负责组织中心各项教改项目的立项,实施和验收工作。

赛事组织:负责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参与和承办的各类学生赛事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是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评审专家;2015、2016第一、第二届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决赛评委;2016首届南京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通讯评审专家和现场答辩评审专家。

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007年,“变配角为主角,从幕后到前台——电工电子实验平台的整体打造和综合创新”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一);2001年,2005年分别以排名第3和第1两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的《数字电路》重点课程曾获“江苏省高校二类优秀课程证书”。

2009年获评“苏州大学教学名师”。

科研成果: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多篇论文被SCI、EI和ISTP收录。

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交流多次;

授权发明专利5项,受理发明专利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



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实践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