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内容 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师资队伍  队伍结构

队伍构成

  

中心重视实践教学队伍建设,依据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坚持培养、引进并举、专兼结合的原则,致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行业知名、技术过硬、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全面提高我院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1)师资整体结构

我院现有实践教学师资80人,其中企业兼职教师27人,专职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5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5人,占师资总数的66.0%,教授、副教授28 人,占师资总数的52.9%,中青年教师占绝大多数,50岁以下教师42人,占师资总数79.2%,35岁以下的教师23人,占师资总数的43.4%。学校注重从海外和国内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引进教师,鼓励教师到国外和国内重点院校科研院所培训,教师中非本校毕业生占教师总数的94.4%,其中直接从海外各类高校招聘来的教师10人,占教师总数的18.9%,学缘结构良好。


、教师职称结构


②、教师年龄结构

内容

数据

≥50

35~49

<35

合计

人数

11

19

23

53

比例

20.8%

35.8%

43.4%

100%

③、教师学位结构

内容

数据

博士

硕士

本科

合计

人数

35

9

9

53

比例

66.0%

17.0%

17.0%

100%

④、教师学缘结构

内容

数据

本校

国内高校

境外高校

合计

人数

3

40

10

53

比例

5.7%

75.5%

18.9%

100%

2)师资培养培训

① 建立创新基地平台汇聚和培养人才、优化资源配置。制定双师素质教师培养计划,对全体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教师分期分批地进行培养。激励4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保证实验指导教师的梯队建设。

② 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实践和考察,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水平。每年安排部分专任教师到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工作,国外研修,逐步提高双师素质教师的比例。

③ 广泛吸引和鼓励企事业单位技术负责人、管理人员到学院担任兼职教师或实践指导老师,聘请企业和社会上的专家做兼职教授,提高具有相关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教师的比例。

④ 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与企业的技术革新、技术服务,更新知识,提高技术应用和工程实践能力。

⑤ 加强实践教学,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技能。专业教师必须承担实践教学任务,在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实训教学中,尽量结合实际,真题真做。做好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技术能力。

⑥ 鼓励专业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考取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或职业资格证书。

⑦ 实施“产学研”相结合。将新技术、新工艺、新科学与教学、生产紧密结合,提高教师科技开发能力和创新能力。

⑧ 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在教育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根据职业岗位对专门人才的要求不断地进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构建适应专门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使教师把对学生职业综合能力的培养始终渗透到专业技能知识的传授过程中。

3)师资管理模式

明确教师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在考核过程中注重数量的同时更要注重质量。对教师的教学业务考核,引导教师重视教学模式、方法的改革,重视课程资源的建设。创新教师业绩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院二级分配制度。坚持分类指导原则,按照不同教师岗位类型分类设计岗位职责和业绩评价指标,确定二级分配津贴发放标准;突出教师创造性业绩的权重,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奖和应用性成果的奖励力度。充分发挥职称评聘的杠杆作用,激励教师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高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能力。


苏州大学轨道交通实践教育中心